孩子老是嫌別人髒,怎麼辦?

  我有一個獨生子,今年剛上中班。他在家_是個蠻活潑的孩子,可是,上學之後,竟然不喜歡和小朋友玩,做活動時也常獨自在一個角落,我問他原因,居然是嫌別人髒。我承認我們家很乾淨,這個孩子也非常愛乾淨,但是,我並沒有潔癖,反而是孩子有時候在路上會指給我看:「那個小朋友好髒,他不乖,我才乖,對不對?」請問我該怎麼樣使他不過分在意別人髒呢?
孩子在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經常會對某些事情表現得很執著,令大人不解。幸好,大多數的行為都能找出脈絡,讓父母能依循一個「可能」的方向,決定下個步驟或對策,使孩子的行為與父母本身的教養方式都有機會更加精進。   

您提出的疑問,我們可分兩方面來討論。首先是關於愛乾淨,家中保持整齊清潔原本就是維護生活品質的基本條件。尤其當孩子小的時候,很容易把任何撿拾來的東西放入口中,而在地上爬行又是必經過程,所以我們更需注意環境的整潔,使孩子能在安全的空間充分活動。如果,我們為了愛乾淨而限制許多該提供給孩子的活動,或是在孩子活動之後常責備他弄得髒兮兮,下次不准他這樣玩,無形中也就否定了孩子所做的活動。   

其次,由於家人注重乾淨,孩子會從家人的態度中認定愛乾淨才是受歡迎的乖寶寶,所以當他看到別人好髒時,會藉著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面對這種狀況,如果您只是誇他乾淨、是乖寶寶,反而加深了他對別人的嫌惡。您不妨製造一些話題,讓他能關心別人,例如:「小朋友那麼髒是不是剛才跌倒啦?」「小朋友並不髒,他只是穿著舊舊的衣服,其實很乾淨呢!」「小朋友忘了洗手,待會兒洗好就很乾淨了。」「小朋友生病流鼻涕,好難受喔!」   

當孩子慢慢瞭解乖不等於乾淨、不乖不等於髒時,孩子就不會以保持乾淨來換取乖寶寶的讚美了。   

此外,若想讓孩子不那麼敏感,請多鼓勵他玩黏土、玩沙水、做美勞,甚至參與簡單的家事,讓他在遊戲與勞動中獲取成就感而肯定自己,尋回四歲孩子的純真,不再孤芳自賞地站在一旁嫌棄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