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孩子交朋友?

  我的孩子才一歲八個月,非常大方,喜歡交朋友,我們在平日也教他如何跟小朋友握手,以示友好。不過,最近到公園玩時,我發現孩子高興地去找小朋友,可是別的孩子卻害羞地躲到大人的背後,孩子的熱情並沒有得到相對的回應。這種狀況會不會影響孩子的交友態度?我看了好心疼,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才能幫忙他?
現代家庭由於子女人數少,生活空間較封閉,爸爸媽媽們總是希望能及早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友伴關係。畏縮的孩子要跨出這一步,常令人費盡心思,若孩子是如此大方,多麼讓人羨慕!   

通常一歲半左右的孩子還處於自己一個人玩的時期,有時候他會被別人正在玩的玩具、遊戲吸引而想靠近,但並非因為想「交朋友」而與人交往;到了兩歲,這種現象才會稍稍改善,孩子會變得比較親和、友善,但是,仍舊未能與人進入真正的互動。有些孩子固然發展得快一些,或是在生活中學習模仿的經驗豐富,而顯得落落大方,於是會從別人的回應中得到進一步的經驗,這種經驗的價值恐怕還勝過他原本所學的「如何與人握手示好」呢!      

為了使孩子的熱情能持續激發或不感到挫折,您不妨在一旁出點力,譬如:

一、直接和對方家長交談,待說上幾句話後,再引到孩子身上,問問他的年齡、名字,然後可以向孩子介紹:「這是小強哥哥,他最喜歡來公園溜滑梯了。」若雙方皆有興趣去玩溜滑梯,媽媽的穿針引線就大功告成了。

二、許多孩子「交朋友」的經驗是直接從一起玩入手,並未經過「握手示好」的儀式,所以對突如其來的這類動作也許不知如何回應,此時,不妨和善地向對方介紹自己的孩子:「他叫做娃娃,他最喜歡跟小哥哥握手,他也好想跟你握握手喔!」用鼓勵的態度去促成孩子們行動,但並不需要勉強,因為孩子有時候不見得願開口叫人,以表示向人問好。   

孩子的人生很長,我們作為父母的,用心用情當然是很重要,不過也要適可而止,否則對孩子保護過度,反而減弱孩子的適應能力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