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適應搬家後的生活

  我們家一直住在台北,最近因先生工作調動搬到新竹,原本活潑開朗的孩子變得較沈默,上學也不和小朋友玩,經常吵著要回台北,找以前的朋友,我應該怎麼幫助他走過這個過渡時期呢?我的孩子現在六歲,上大班。
全家搬家,對孩子而言,是蠻大的變動,一時之間恐怕孩子很難理解為什麼爸爸要換一個地方上班?為什麼家不一樣了?為什麼不能和原來的同學、鄰居一起玩?此外,您是否發現家中的生活步調和以前也有些許不同呢?這些都需要花時間和心思來調整。   

首先,父母可以和孩子談一談「搬家」的感覺,找出他喜歡和不喜歡的事,然後一起想辦法改善不喜歡的部份,以下提供幾個可行的方法:
一、和孩子一起佈置新家:   
六歲的孩子已經能當好幫手了,在整理新家時不妨讓孩子一起參與,幫助他對新家建立感情,同時,不要輕易丟棄他的東西(搬家時往往會因大掃除而汰舊換新)。
二、帶孩子認識家以外的環境:   
陪孩子在社區散散步,找幾處可和孩子一起玩的小公園、遊戲場所,帶孩子逛逛附近的雜貨店、百貨公司、街道,使他對周圍環境有安全感並產生興趣。 三、和以前的朋友聯絡:   
用畫圖方式寫信給朋友,或由您代勞寫信、打個長途電話,偶而利用假日回台北訪友也會令人十分興奮,把孩子與朋友之間的信件、照片佈置在一小塊牆面上,也能讓孩子得到慰藉。
四、認識新朋友:   
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也要重新認識很多新朋友,可以邀朋友到家中玩,或是一起到小公園,只要安排了適合孩子一起自由玩耍的玩具或場所,孩子們就有機會建立關係;進行一些親子遊戲也能幫助孩子在歡樂氣氛中放下自己的防線,接納其他人。
  
市面上有些故事書會談到搬家或交新朋友等話題,找一兩本這樣的書送孩子,對於他的情緒會有幫助。無論孩子對新的環境、人們有多大的負面情緒,父母對他的關心與引導是最有效的支持,請保持愉快的心情,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