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婆婆在餵食問題上的教養不一致,該如何處理?

  女兒現在1歲11個月,餵她吃飯時,她常常只吃幾口。我是職業婦女,回到家已筋疲力竭,常會無法克制地罵她。婆婆說白天帶她時,她總是吃光光,但婆婆不要求女兒坐餐椅,任由女兒邊吃邊玩。不知有何教養妙方可改善這種吃飯拉距戰,以及教養的代溝?
職業婦女的雙重角色,會讓人覺得身心俱疲,再加上需要照顧年幼的孩子,自己的情緒問題唯有靠意志力來加以控制,否則就會發現孩子都成為父母壓力下的“代罪羔羊”了。   

許多家長在面對孩子的吃飯問題時,似乎隱約有情緒轉移的現象,也就是,當看到孩子不乖乖吃飯時,就會連想到婆婆的不當處理方。若家長原本就不接受婆婆的處理策略,所以可能很自然就把心中的怒火加倍轉移到孩子身上。   

其實,兩代間的溝通問題原本就是個難解的結,並沒有速成的方法,只有靠雙方的善意與情意來慢慢紓解。婆婆用她所熟悉的方式來愛孩子,是可以被諒解的,所以要拉近您們的差距是需要運用時間與方法來促進的。如果您心中常有不滿、怨氣時,只會將問題更加延伸,不可不慎。   

吃飯是種習慣的養成,若是您不希望孩子被餵成習慣,那只有增加親子共餐的機會。如果情勢不允許,利用假日時間亦可,盡量朔造孩子自行用餐的學習機會,若是訓練得宜,孩子已有一些進食的能力時,也會讓婆婆願意放手讓孩子自己吃飯。當孩子較願意坐餐椅時(剛開始不要坐太久,5_20分鐘就可允許孩子下來,不然孩子會因為受限而對餐椅起反感),婆婆應不會不去利用此一必備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