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排泄

  我的大兒子阿富已經兩足歲了,總是學不會說要大小便,最近情況更是氣人,他會說很多話,要求這要求那,就是不會在大小便前叫我們一聲,總是憋得不能再憋了,叫一聲「媽——」,在我來得及行動前,褲子就濕了,大便更是如此,前一分鐘看他還玩得開心,突然玩玩具聲、喃喃自語的聲音都停止了。回頭一看,只見他直挺挺的站在那_「運功」,全身用力,滿地黃花,「香」味四溢。我覺得他既然會說話了,提醒我們一聲應該不難,我應該怎麼訓練他呢?
心理分析大師佛洛伊德把一歲至三歲的發展階段稱為肛門期,這階段的孩子,剛從完全依賴的情況_踏出來,可以走動、會說一點話,對自己行為情緒的控制能力也比以前好,原來只能控制肢體、軀幹的大肌肉,漸漸的也能控制大小便的括約肌了。   

這個階段的孩子可以從幾個地方得到佛氏所謂的「快感」:一是大小便時,排泄物經過器官的感覺,二是大小便積聚在體內達一定程度時,刺激黏膜引發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寶寶會忍尿或忍便,忍到走路都一跨一跨時,才突然「洩洪」的原因,父母親可以看到孩子排泄的瞬間,眼中那種如釋重負、茫然的「幸福感」;當然,你若管教太嚴,幸福的小臉龐_不免要挾帶些不知所措。   

佛洛伊德認為大小便訓練過於嚴格,會影響孩子未來的人格傾向,立即養成太求完美、潔癖、太規律、安全感不夠的強迫性格,都會帶給他無可避免的挫折和適應困難。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父母親就不必給小孩子大小便訓練,您心_先要有「這是孩子一定會有的過程,他不是故意不告訴我的」想法,使您能懷著諒解的心,可以保持自己和孩子心目中的平和。   

再者,讓孩子能分辨褲子乾和褲子濕有什麼不同。跟他說褲子濕是不好的,屁股會癢癢。必要時讓他難受一下,不馬上替他換褲子;換褲子後讓他體會乾的褲子有多舒服。   

孩子已經能說話,可以口頭上先約定好,「如果先跟媽媽說,沒有拉在褲上,媽媽就給你一張貼紙(或食物)」,這樣獎賞的效果十分驚人,比事後責打有效許多倍。另外,把馬桶佈置得可愛一點(有兒童坐墊、避免「冰人」的感覺。)或買一個兒童專用的練習馬桶,讓孩子喜歡上廁所。或每日定時的「把尿」「嗯嗯」都有幫助。「嗯嗯」最好在飯後,因為剛吃進的東西會傳點壓力到直腸,讓排泄容易一點。   

如果上述方法都還不管用的話,市面上有售「一日教會孩子大小便」的書,不妨參考之,第二個方法是,再等孩子長大些吧!祝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