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行不通嗎?

  我是一個從小在父親嚴厲棍棒下長大的人,發誓自己一定要用「愛的教育」對待孩子。如今,我有一個兩歲八個月的男孩及一對未滿周歲的雙胞胎女兒,太太照顧小的,由我負責教養老大。有件事叫我很困惑,因為孩子的爺爺、奶奶和媽媽都認為要打罵才能管教,而有時的確也是好言相勸無效,但媽媽一兇,孩子就乖了。難道愛的教育真是行不通嗎?

當您為「愛的教育」感到困惑的同時,是否也覺得為什麼自己的想法、做法得不到家人的支持?   

平日,在我們所接獲的信函和電話中,大部份都是媽媽感到無助,有些是先生不配合,有些是公婆意見不同,令身為母親的人在管教上左右為難。其實,無論是爸爸或媽媽持反對意見,只要夫妻意見相左就會產生教養問題,爸爸和媽媽同樣有難處。所以夫妻們更需要互相溝通與扶持,不要總是產生一邊倒的現象,讓另一方很挫折、充滿無力感。   

大部份的人認真回想自己的成長經驗時,往往會發現,自己正用著與父母相同或完全相反的模式教育自己的孩子。比如說:因為覺得母親好嘮叼,所以決定以後絕不當一個嘮叼的女人,但由於從小在生活中耳濡目染,無形中變成母親的翻版,事與願違地成為另一個嘮叼的母親。   

您提及父親是十分嚴厲的人,這是促使您努力想採用「愛的教育」的主要原因,但如果由於在成長經驗_並未體會過愛的教育,只是極力想以相對於嚴厲的教育來管教孩子,這樣很可能使自己誤入放縱而不自知。   

「愛的教育」是很難下定義描述的,基本上,為人父母應該提供給孩子的包括:
一、充分的安全感。
二、豐富的學習經驗。
三、以身作則,讓孩子有良好的認同對象。
四、建立孩子自我價值感與責任感。
五、注重鼓勵與讚美,也不疏忽要求與責備。   

您的孩子才兩歲八個月,正是非常難纏的年紀,對人對事通常不按牌理出牌,建議您多看發展方面的書,比較能掌握此階段孩子的特性;另外,實施愛的教育時別忘了放入適當的規範與紀律,讓您在孩子心目中是有威信又可親近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