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老愛打架,會有壞影響嗎?

  現在的小孩問題可真多,身為父母,煩惱也就特別多。也許是我的教養方法差勁,家中的三個男孩讓我心煩極了。他們現在分別是十歲、八歲、六歲,從小就常為小事大打出手,你瞪我、我瞪你,甚至從背後搥打。每次吵起來,都不像別人家的孩子一會兒就結束戰爭。朋友常說,三個孩子當中若有一個女孩的話,就不會那麼讓人頭疼了。我擔心的是,他們常這樣爭吵,恐怕會影響將來的人際關係。請問我該怎麼做呢?
許多母親在交換教養心得時,確實感到女孩比男孩好帶。但這並不代表女孩就不會讓父母煩心。無論男孩或女孩,除了性別角色上的差異外,基本上還是照著同樣的發展模式長大的,所以也同樣會產生類似的困擾。   

您提到,男孩之間有許多攻擊性的行為,女孩其實也會產生。只是有時候她們的攻擊性不似男孩那麼直接的表現在動作上,而是用攻擊性的言語、爭風吃醋的心眼替代了。   

不論在孩子小的時候,您是否培養了他們兄友弟恭的感情,或是妥善處理過他們的糾紛,如今他們的年紀已是脫離幼兒邁向學童了。這樣的年紀,原本就比較喜歡爭論與挑剔別人的錯誤,尤其是八歲的孩子,不大容易與手足相處;而六歲孩子也是處於事事爭第一、樣樣求領先,與手足之間的競爭會比較明顯。   
既然兄弟之間的紛爭一時難以避免,您不妨先和孩子們一起訂下一些遊戲規則,例如:如果為了某些原因「需要」打架,必須用比力氣的方式進行;或如一般運動比賽般,打到那些身體部位算犯規;未捲入紛爭的第三人當糾察隊,負責處理糾紛。   

除此之外,當然父母也得留意平日賞罰是否公正、公平,讓三個孩子都有機會得到關注與稱讚。   
家庭是小型的社會,孩子的人際關係是從這_展開的。親子關係是最初步的人際關係,接下來還有手足、親友、同學、老師......等等。兄弟爭吵固然會影響他們與人相處的方式、習慣,但並不能評斷孩子與同學之間的關係就會不好。如果我們希望對孩子的人際關係有較正向的影響力,親子關係將是首先應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