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架的小姊弟

  我家有兩個寶寶,一女一男,分別是兩歲九個月和一歲八個月。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兩個小天使變成了小頑皮,一早起來就開始吵、打、推、拉、咬,大概只有睡覺的時候才得安寧。孩子打鬧本是正常,不必太在意,但小的跳大的叫,一天到晚淤青、碰頭,叫人又急又氣,燒個菜、曬個衣服,聽到孩子的叫聲心驚肉跳,不知該怎麼好,也曾打罵罰跪過,但看他們小臉蛋掛著兩行淚,著實叫人心疼,更不希望自己在他倆小小的心靈中是個窮兇惡極的壞媽媽呀!
兩歲九個月和一歲八個月的寶寶究竟有什麼特徵?這是我們想讓您先瞭解的。通常兩歲半左右的孩子比較具攻擊性,喜歡保護自己的東西,常以口頭或行動來阻止別人碰他的東西,不論在玩東西或和其他孩子交往上,都可能表現得非常粗暴,容易產生推打、尖叫等舉動。這個年齡的孩子多半沒有能力解決自己的爭端,必須有大人在旁監督、引導,否則遊戲很快會流於紛亂。一歲半左右的孩子比較自我中心,他可能會一把搶來別人手中的玩具而根本沒有注意對方是誰,他會探索性地抓抓別人的頭髮而覺得好玩,這個年齡的孩子也比較喜歡自己活動。不要人碰,甚至連他坐的椅子、用的東西都不許碰。   

由於以上兩種年齡特徵的對照,您基本的想法是對的,孩子們打鬧本是正常,不必太在意,而應對之道不妨如下:
一、孩子本身還不懂得輪流,大人不妨在旁幫忙引導,例如對孩子說:「姊姊好了,換弟弟騎。」
二、分別準備吸引兩人的不同玩具,引開各自的注意力。
三、若是孩子都有興趣的玩具,不笨重也不會太貴,有時可以一人一份,兩人也會玩得很高興。
四、有些事挪在孩子們休息的時候做,孩子醒著、玩著時都最好在您的視線範圍內,有些事如:挑菜、摺衣服等可以在孩子身邊做,甚至可以藉機讓他們玩遊戲,像找自己的褲子,看看菜葉的樣子等。
五、發生糾紛時只能把兩人先分開,或把引起爭執的東西收走,打罵罰跪很難對他們的行為有幫助。  

 請您放心,只要您試著瞭解孩子們的特性,調整一下自己的想法和緊張的心情,加上孩子逐漸長大,情況將會改善。相信自己!您依舊是個關心孩子的好媽媽,「好媽媽」也是平常人,不見得每件事情都處理得很妥當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