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分開教養後變得愛打架?

  我有一對一歲六個月大的雙胞胎女兒,在她們六個月大後,我才請媽媽幫忙帶一個(採每週輪流的方式),現在他們無法和平相處;且喜歡亂丟東西、玩電扇插頭,打罵或好言相勸都無效,該怎麼辦呢?
對於寶寶喜歡丟東西,玩電扇插頭的頭痛行為,如果你和有這麼大小孩子的爸媽聊過,或許你就寬心多了,因為他可能正和你一樣煩惱!「一歲半」是孩子從嬰兒期進入幼兒期的中途站,他開始會走路,喜歡各處探索,生活範圍大為擴展,好奇心更加高昂,像第一次領薪水的大人一般志得意滿,野心勃勃;但事實上這個年齡的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仍然非常的不成熟,能做的事非常有限,所以常遇挫折;一個時間內只能注意一件事且持續力很短,所以常「拿東丟西」、「喜新厭舊」;他也會說話,但實際上爸媽說的一串話,他能理解的非常有限,所以常被認為是「不聽話」;喜歡探索,喜歡玩,但他對其他小朋友可沒太大興趣,甚至認為他們就像他的玩具一樣,所以他會抓人頭髮,戳人眼睛,推人等等,只為了「探索一下」,或「不再玩了」而已,就像他「玩」或「丟」玩具;他比較關心自己的需求,不太在意其他人是如何,似乎只有「要求」而不會「給予」的,他就是要他所要的,而且是「現在」就要。——現在,你可有「原來如此」的輕鬆感了?   

至於如何和此時的孩子相處,有幾項建議供你參考:
一、仔細觀察並記錄孩子的發展狀況:   
只有先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才能選到最適合的給孩子。尤其雖是雙胞胎,也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各有他自己的天賦、氣質和需要,更需要爸媽用心辨別。 二、布置一個滿足他需求的活動環境:   
想用溫情來打動這年紀孩子的心,常沒多大的效用。若能選擇一個小房間或非交通要道而能安心玩的角落,做為孩子的遊樂世界。在這_面,燈光明亮,色彩柔和,沒有會破的、尖銳的、過重的物品,而有許多玩具(因孩子注意力短,所以玩具可以簡單但要多,跳躍、擠壓、敲打、搓揉、撕戳都有助孩子肌肉神經的發展,應盡可能多提供。自製或廢物利用都可以,但千萬要注意安全,尤其此時孩子常以「咬、舐、嚼」等嘴部動作來進行探索,可別把太小的東西給孩子!另外,孩子既是雙胞胎,東西就盡可能準備兩分以上吧!),父母能和孩子一起在這兒玩,也能帶著書報一邊坐,孩子自己玩,只要孩子能在這兒盡情的、安心的玩,又能感受到父母的愛,自然能安靜一段時間。
三、採取各種安全措施:   
孩子這麼大時,真的罵也不是,打也不成,唯一辦法大概就是盡量減低損害。把珍貴的物品、書本、易碎的瓶盤都暫時收起來,抽屜隨時鎖上,門窗鎖緊,未插上插頭的插座用膠帶密封起來,把電源切掉,無法這樣做時也要用孩子不易移動的穩重物把它擋住。
四、以行動代替語言:   
一般而言,對一歲半孩子說:「請你到爸爸那兒去!」或「不要碰!」,還不如就把他抱到爸爸身邊或移開他的手臂有效。以「行動」或「控制他四周環境」可說是照料此時孩子最有效的法寶。所以製造另一個情境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引起孩子的動機是成功的秘訣。
五、清楚的讓孩子知道有些事不可以做:   
其實,從孩子會爬開始,我們就應該很清楚的讓孩子知道有些地方不可以去,有些事是不能做的。「溫和而堅定」是最佳原則。孩子的「規矩」可是從小就養成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