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黏媽媽、缺乏安全感?

  兒子四歲半,現讀幼兒園中班。不知是否因先生是位職業軍人,經常調至外島服役,每三個月才回來一次,造成孩子對我的依賴遠超過同齡小孩,玩的時候要我陪,睡覺時也要我陪至入睡。近日更是一不高興便說媽咪不愛我、不喜歡我,只對某某人好,(目前姪兒住家中)對他不好,我聽了又氣又心疼,雖然總是一再的解釋媽咪是愛他的,也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了解。甚至要求我讓他讀半天班就好,問他原因,他會說:午睡時睡不著,會想媽咪。有時也會說肚子不舒服、心情不好等等,真叫我不知如何是好?
先生長期不在家是不是一定會造成孩子的依賴?沒有一位專家可以打包票的給您是或不是的答案!但是,直接受到這種情形影響的家人應該不是孩子,而是身為妻子的您。您會因先生很少回家使自己負擔加重而心中有氣嗎?會因此而覺得孩子可憐而特別給他一些關照嗎?會因此有「媽媽就只有你了」的情懷而太看重孩子的對您的看法,深怕孩子不喜歡您嗎?   

除此外,孩子在幼兒園是不是受到什麼挫折?如果是的話,請與老師一同設法解決,在園_也這般依賴嗎?如果答案也是肯定的,那就得從家庭的角度去探討思索了。   

孩子的問題往往也和整個家庭有關,如果您以為這個問題和先生的不在家有關,是不是可以仔細思慮先生不在家對整個家庭有什麼影響,尤其是對您自己;能和先生好好談談,或許可以想出更好的調適之道。   

至於具體的教養方式,我們建議如下:
一、繼續給孩子穩定的愛:   
包括信中所述的口頭承諾及一致的愛護照顧,媽媽情緒的穩定,也能給孩子很好的完全感。
二、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至於孩子在幼兒園的「肚子痛」,請找醫生幫忙,確定沒有生理毛病,則可歸因於心理的需求,慢慢培養獨立的能力,自然可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