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老愛頂嘴怎麼辦?

  兒子剛滿四歲七個月,反應很快,每當我講他不對時,他就很能頂嘴,不知道如何才能改善他好頂嘴的毛病?
孩子從抱在懷中進入到牙牙學語階段,一定曾令您感覺生命是如此美好,那_會想到才過了三、四年,可人兒竟變得很會「頂嘴」,令人生氣。其實,很多父母在孩子三、四歲之後開始與您有同樣的困擾,針對這個現象,我們首先來想一想到底問題在那裏?   

若孩子的頂嘴多半出現在您數落孩子不對的時候,因此可以先檢討孩子做那些事會被您數落,然後從這些「錯事」中找出那些是真的該糾正的,那些可能只是因為自己過於忙碌煩躁而難以容忍或不及深究真象,最後再想想糾正的方式是否恰當。如果能了解四歲孩子的特性,用明確的態度、有力的話語引導,您將不致於覺得孩子總在頂嘴,父母一點尊嚴都沒有。   

其實,四歲的孩子是很有趣的小傢伙,他很喜歡發問,也會察言觀色,不但要求大人告訴他一些事情,也喜歡告訴別人許多事,在這種運用自如的情況下,似乎孩子頗有自己的主張,此時,有幾個相處的原則可以幫助您欣賞他、接納他,順利度過這段狂野而美妙的年紀:
一、多使用肯定而幽默的引導:   
這個年紀的孩子喜歡好笑的事,用一些生動有趣的字眼教他比正正經經的教訓有效,同時,肯定的告訴他你希望他做的事,比告訴他你不希望他做什麼來得有效。
二、以輕聲細語代替吼叫反而容易安撫孩子:   
常常用同樣的高頻率重覆結構相似的語句嘮叼不停,會讓孩子習以為常而忽略你的尊嚴。如果您和孩子為某件事僵持不下,各有說辭,最好儘量降低音量,視情況或幽默的改變話題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或用嚴肅低調的態度讓孩子感受到你認真時的壓力。
三、接納孩子的吹牛,有時和他一起吹吹牛:   
四歲的孩子喜歡誇口,在這個語言遊戲的過程中,孩子享受到誇大的樂趣,也逐漸辨認真偽。
四、父母是最佳的示範者:   
孩子往往會以大人教他的語氣來教訓別人或「反駁」父母,所以我們應留心自己平日說話的態度與用詞是否恰當。      

祝福您和其他四歲孩子的父母都能更愉快的和孩子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