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輕鬆帶兩個孩子出門?

  我有兩個孩子,姊姊四歲,弟弟兩歲九個月。自從有了老二之後,我就很怕出門,因為無論事前再三約定,一旦到了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孩子就開始繞著那些大柱子追逐,讓我疲於應付。每次出門總是乘興而去,敗興而回,真想發誓再也不要帶他們出去玩;但是,一天到晚關在家_,或是只能到公園走走,豈不是太無聊了!請問像我這樣帶著兩個孩子的媽媽該如何做,才能輕鬆愉快的出門?約法三章對多大的孩子才有效呢?
很多父母在家_添了老二之後,都能體會「一加一不等於二」。若是老大會帶著老二安安份份地玩,父母倒還能偷得片刻閒暇;不過,大多數人的經驗,都是得面對兩人玩得過火、狂野,甚至是爭戰的情況。 通常,三歲的孩子已經懂得「談條件」。所以和他們約定事情時,千萬不要落入惡性循環,例如以「不乖就不帶你回家。」之類無法做到的條件來作為約定,或要脅孩子,自然會因言而無信,而產生不了作用。另一方面,父母也須瞭解孩子的想法、言行常只限於「此時、此刻」;先前的約定孩子不見得能信守到底,昨天能做到的,並不表示今天一定也能做到。 四歲的孩子比較能接受明確的指示與規定,例如:「不可以打別的小朋友,這是規定。」、「在路上要和媽媽牽著手,這是規定。」當然,平日親子相處,還是應該利用各種機會教育,幫助孩子學習適當的行為;但是在約法三章時,不妨拋開長篇大論,只用簡單明白的話語說出重點即可。如果,您善加掌握姊姊年齡的特性,把姊姊安撫好,無形中就多了一個小幫手,可以帶動弟弟。 至於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出門,您的確要有許多考慮與準備。在
此列舉一二,供您參考:
一、時間、地點宜適合孩子: 即使到百貨公司,最好事先選定目標,不要抱著閒逛的心情,否則既無法達到休閒的目的,也無法買到需要的物品。
二、若能邀約鄰居、朋友結伴同行,必要時,有個幫手互相照應。
三、為孩子隨身帶些小點心、開水: 偶爾停下腳步,吃點東西,也能緩和一下興奮的情緒或消除疲勞。
四、設施安全的公園或兒童遊樂場所是最適合孩子的去處: 大人不必擔心孩子總是在這些地方玩會太無聊。對孩子而言,每一個單純的遊戲和重複性的活動,都具有不同的意義和樂趣。 孩

子繞著大柱子追逐,是遊戲的本能。與其斥責,不如讓他們在草地、在公園繞著大樹玩,充分滿足這種追逐的需求,然後再教導他百貨公司的柱子不是讓人玩的。這樣,孩子比較能漸漸遵守規範,您也不必一面大聲斥喝,一面繞著柱子學老鷹捉小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