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察顏觀色的孩子精?

  我的侄兒兩歲九個月,年紀雖小,似乎已懂得看大人臉色,知道在阿媽面前可以耍賴,而我和他媽媽說的話就比較有權威。阿媽總覺得他還小,別那麼嚴格,何況做姑姑的也不宜管那麼多,但是我卻覺得現在如果不教,有很多生活規範就難以建立,我的想法錯了嗎?
其實,您所擔心的問題及面臨的角色,也正是許多媽媽自己都會遇上的。當您與母親想法不同時,頂多被說說而已,或者,叫您別多事。可是,孩子的媽媽面臨這種情形時,容易變成婆媳間的教養之爭,比您還頭疼呢!   

我們絕對支持您對於建立孩子「生活規範」的想法,而且也十分贊成您在教養上的熱忱參與,因為幼兒學習的對象不只是父母,生活在他四周的親人都是十分重要的;只不過,在處理教養問題時,您侄兒身邊的這幾位大人需要把握住一些重點:
一、了解孩子的年齡與發展的特性。
二、釐清大人的角色。
三、採取合理的教育方式。   

一般說來,孩子在二至四歲會經歷明顯的反抗階段,尤其在兩歲多時,很容易因要求遭拒絕而僵持或大哭大鬧,有些父母甚至常常落在「要與不要」的陷井裏。比如說:帶孩子出去玩,孩子吵著要走,當父母說要回家時,他又「不要」;父母決定再留一會,他又表示「要」走。許多父母和孩子都在這種爭執中筋疲力竭。   

這些困境,有對策嗎?   
有的!合理的教育方式正具備預防作用。運用孩子喜歡「一致」、「重覆」等特性,讓孩子由大人的行動中,了解一些事實,並藉由這些事實,讓他的生活規範逐漸成形。譬如:
一、在什麼情況或什麼時間可以答應。
二、不應做的事,發脾氣也沒有用。
三、應得的東西,不必發脾氣就可以得到。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透過外在合理的約束,將逐漸轉化為內在的自我控制,當孩子大一點,能夠提出自己的想法時,大人也得多聽聽他們的想法。   

此外,管得多嚴是很難以標準公式界定的,但是,無論是管得寬或嚴,只要態度持之以恆,不反反覆覆,孩子還是可以找到可循的路。   
您雖然覺得自己有權威,也別忘了在其他方面與侄兒接近,像說故事、上公園玩,孩子既可享有姑姑的愛,又能從姑姑身上學到規範,不是很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