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偷偷摸摸,怎麼辦?

  我們家_有一個滿五歲四個月的小男孩,聰明活潑,可是總會做一些「偷偷摸摸」的事。以前上學時,他會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把帶去的早餐往垃圾桶_扔;有時,會自己將糖果偷放在書包帶去學校。而今天我要去丟垃圾時竟然發現,這幾天我叫他拿去丟棄的垃圾,原來被丟在自家的巷口,而不是垃圾集中處。他這些行為讓我很頭痛,請問我該如何教導他才正確?
五歲大的孩子通常會令爸爸媽媽感到欣慰,他們不但各方面的能力都成熟許多,而且也樂於幫忙一些家事,喜歡參與。您在這個年齡把簡單家事交給孩子處理,其實是蠻好的安排;但是,我們做父母的也得考慮交付給孩子的任務是不是恰當,才不致於發生問題後,徒增煩惱。   

就以倒垃圾這個例子來說吧!您可能得考慮:垃圾集中處的地點離家有多遠、需不需要過馬路,以及它的環境等,對孩子而言,夠不夠安全衛生。通常,垃圾都是等一整天家務忙完才拿去丟掉,在昏暗的天色中,孩子可能也會害怕;何況垃圾集中處經常還會出現遊蕩的貓狗在其中撿食廚餘,對孩子又多一重的威脅。所以,當發現孩子把垃圾丟在巷口時,我們不妨多瞭解一下原因,千萬不可馬上認定這就是他「偷偷摸摸」的習慣。   

另外,值得您留心的是,孩子聽取大人交代的事情,往往會有丟三落四的現象,所以他也許只注意到「拿去丟掉」,而未注意「要丟在那_」。面對這種情形,父母除了留意自己表達清楚外,平日和孩子多討論生活話題,也讓他有機會觀察大人做事的方法,就能讓他的行為表現得更為恰當。   

從問題中描述的「偷偷摸摸」行為,讓我們也看到孩子很單純的一面:他不想吃早餐,結果用「扔掉」來解決問題;他想吃糖,所以把糖放進了書包。如果這些行為我們大人認為是「不對」的,那麼反而要先反省自己在孩子做這些行為之前,是否已提供合理的生活規範,還是只有強制的規定,使得孩子無機會表達他的需求,因而自力救濟?   

在幫助孩子改善類似行為之前,父母們得先克服自己的心態,不要總是以同樣的眼光認定孩子又在做一些不可告人之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