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吵架,孩子學樣

  我和先生經常爭吵,我一直以為爭吵的主要原因,是教養意見不同;直到最近,藉由朋友的幫助,才明白我和先生的不和,是我們本身的問題。在多次懇談之後,夫妻之間似乎已見轉機。但這時我卻發現,六歲大的兒子有許多粗暴的行為,無論說話或舉止都常帶著憤怒。難道是我們以前的行為影響了孩子?還有機會挽救嗎?

我們發現「父母教養差異」始終令人頗為困擾,大部份的人在陷入這種困境時,往往關切的是:到底誰對誰錯?如何改變對方的想法?如何讓孩子乖巧一些,避免對方以孩子來指責自己管教不力?像曹太太您這樣能突破問題的假相,勇敢找出並面對夫妻間的問題,不但對婚姻關係有益,對孩子而言,也有極大的幫助。   

家庭是人生的堡壘,父母是堡壘的守護者與開拓者,父母的作為,在幼兒階段所造成的影響尤其深遠。   

當孩子處於經常爭吵的家庭,可能會缺乏安全感,極力討好一方以獲得靠山;他也可能經由模倣,學得不良的溝通方式或攻擊行為;甚至,在性別角色的發展上,他可能會憎恨同性或異性;而面對種種的爭吵場面,萬一父母經常讓孩子感到他是罪魁禍首,他的自我概念亦將受損。   

在您猛然發現兒子言行粗暴的同時,確實需要重新關懷孩子身心的整體健康,瞭解過去的生活經驗影響孩子到何種程度,並且把夫妻的新生活與改變,明白地告訴孩子,例如:「以前爸爸和媽媽常常發生誤會,所以隨便吵架。現在我們要練習和平相處,講話有禮貌,你也可以幫忙提醒爸爸媽媽哦!」   

一般談論教養或兒童發展的書,多半會提到六歲孩子與母親之間「愛恨交加」的關係。當您看到孩子的粗暴言行,如:好回嘴、容易發脾氣、反叛、粗野,倒無需單一地歸疚於是自己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因為六歲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上述特徵。   

對正處於六歲的兒子,您不妨在平時就留意聽他說話、適時讚美;但也要堅持家庭生活規範,才不致於因內疚而放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