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玩伴愛打人怎麼辦?

  我有個一歲三個月的女兒,為了讓孩子多和同齡的小朋友相處,我常帶她到一樓玩。樓下有個孩子大我們寶寶一些,時常動不動就打人、推人,好像很有攻擊性,附近比他小的小朋友都有被他打的經驗,而他媽媽似乎不太理會。我一方面怕寶寶模仿,一方面更擔心那個小孩變壞,想提醒他媽媽,可是我又不懂孩子為何有攻擊行為?要怎麼教才好?而且他媽媽會不會覺得我多管閒事呢?
首先您不要以告狀的口氣來談孩子的紛爭或要討回公道,可從關心對方孩子的角度和她聊聊孩子的生活,不妨以話家常的方式告訴她,您擔心孩子的攻擊行為成為習慣後,可能影響他的人際關係,會較不受小朋友歡迎,也較學不到適當的解決問題的方法。相信您的好意應能減少對方對批評的防衛與反感,讓她將您視為朋友而暢談開來,她也會因而重視孩子的教養。   

孩子相處時的糾紛是很難免的,尤其二、三歲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有限,時常以拉、碰、推、打等,最直接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滿,並非蓄意傷害或欺侮人。   

通常孩子較具攻擊性的原因可能有:
1.想引人注意。是否媽媽和鄰居們愉快的聊天,使孩子有被忽略的感覺?
2.有時孩子缺乏社交技巧,會用動作來試探別人的反應。3.幼兒在語言表達有限的狀況下,也會因心急、無法說清自己的意思而產生本能的反應,如搶玩具等。   

您可請鄰居太太多觀察孩子的行為,了解他的攻擊行為在那種情況下最常產生,並嘗試減低這種行為的動機。   

當您們已能了解孩子攻擊人的原因後,更積極的做法是進一步討論處理的方法,我們可以做的是:

1.接納孩子的情緒,讓他知道我們瞭解他的感受,願意幫助他。
2.即時提供孩子攻擊行為的替代方法,以紓解他的情緒。
3.當孩子情緒平靜下來時,可以和他討論,如何學習用語言來表達情緒。
4.教導孩子社交技巧,如:如何向人表示好感、如何與人相處等,並鼓勵他好的、正向的行為。   

相信您們不僅因而處理了孩子的問題,也能在教養的經驗分享中,成為好朋友。您對他人孩子的關懷、充滿溫馨的相待,將是孩子的最佳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