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當模範生,怎麼辦?

 我的孩子剛上中班,平日在家原本就十分乖巧,上學後情況也都蠻好的,每天高高興興地去上學。唯有件事令人困擾,他總是告訴我:「老師都沒有讓我當模範生。」我很想去學校問問老師,但是不知道如何開口才好?而且每次當孩子向我抱怨時,我也為他不平,不知道怎麼安慰他才是?請給我一點意見吧!

在每個人的身上,「自我肯定」與「他人的肯定」總是交錯進行著,藉由肯定的支持,我們也就成長得更好。

當孩子開始上學之後,他的生活圈子擴充了,各種評價也會由四面八方而來。過去在家中,一向乖巧的孩子或許總感受到「我是乖寶寶」、「我好棒」,等到進入團體生活之後,說不定原被認為是「乖巧」的行為,只不過是基本的要求,大多數人都做得到,因此,未被特別讚許。

您面對孩子的抱怨,在存疑與叫屈之外,確實應該趁機多瞭解一些,不但需向學校老師請教,更需要和孩子多聊一聊,一方面聽取孩子的感受,一方面也幫助他重新得到肯定。

向學校老師請教時,自然不是興師問罪。您不妨告訴老師,最近孩子常提起有關模範生的事,您想瞭解一下是什麼樣的活動。平常日子裏,和老師保持聯繫,詢問孩子在校生活有何優、缺點,並在家庭生活中配合改善。

關於孩子這方面,當他抱怨自己沒當模範生時,可以先同理他的心情(例如:「你也好想當模範生哦!」)然後,和他談一談為什麼羨慕當模範生、猜猜別人為何當選、想想自己有那些好的表現……。談完後,別忘了鼓勵他多把優點(例如:有禮貌、當小幫手、愛護朋友)表現出來。

在幼兒園,大多數的老師都會用各種方法鼓勵孩子,像:關心的眼神、溫柔的擁抱、口頭的讚許、畫圈圈、蓋印章、送貼紙……等等。在每一次的肯定中,孩子正面的行為就更加穩固。所以,父母也需要幫助孩子「看重」老師日常的鼓勵,而不要把焦點放在模範生身上。

與他人競爭,固然也有必要,但是能夠自我挑戰、追求進步,才更具價值。我們在鼓勵孩子追求進步時,如果發現老師並未敏感到孩子的進步,何不主動告訴老師,請老師幫助強調一下,相信老師也將會感覺到孩子更樂於表現適當的行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