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數學有困難,怎麼辦?

小朋友目前就讀公立托兒所大班,老師說他在台上發表時都能正確回答的數學題目,只要回到座位後就無法正確做答,他這麼不專心,該用什麼辦法呢?
由您的描述來看,您孩子的問題可能不是單純的注意力不集中,而可能是對數學內容了解的不貫徹所致,因為理解的不徹底,所以孩子會出現有時答對有時答錯的現象,例如:在老師剛教完時會寫,回家後就不會寫;在台上有老師引導時會寫,回到座位卻無法作答……等,這種情形都表示孩子對於數學概念了解的不完整,正因為對數學的似懂非懂,所以孩子很容易就出現不專心的現象。

在實際的協助上,您可以去了解孩子現階段的數學學習內容及難度,並試著將"抽象"的數學概念轉化為"實物"的運算,幫助孩子真正理解數學,例如:幼稚園大班的數學課程大都是10以內的加減運算為主,若孩子在紙上的運算有問題,您可以提供實物,讓孩子實際去操作加加減減,如此才能學會真正的數學運算法則,孩子一旦融會貫通之後,就不會出現不集中的問題了。

此外,這種表現也與自信心不足有關,孩子沒有家長或老師的陪同時,便無法判斷做出正確的答案,若是導因於這個原因,那您就需要先建立他的自信心,多讚美鼓勵他,那他就更有信心自己能獨立完成作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