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不會輸在起跑點?

我的兒子目前兩足歲,還不太會說話,也不愛看書,不曉得問題出在那裡。我常想教孩子看書、數數,但他的注意力不會超過五分鐘。我擔心過了這段啟蒙期,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我該怎麼做?
基本上,2歲孩子的個別差異很大,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會數數,但這樣的差異隨著年齡而逐漸縮小。因此,您不必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較重要的是了解孩子在每個階段應學會的要點。

以幼兒階段而言,教育的重點應該放在自理能力、動作技巧、社會互動等基本能力的訓練,也就是學會自己進食、收拾玩具、懂得和別人合作等,日常生活技能的培養,才是學習的重點。

相信您和很多家長一樣,都期望自己的小孩將來能具有自動自發、做事負責、不依賴等特質,這些都需要從小培養,而幼兒階段正是養成這些能力的關鍵期,您千萬不要忽略了。

此外,提醒您,以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2歲的孩子平均注意力為3分鐘,並不適合長時間的學習活動,所以孩子的注意力不超過5分鐘是正常的。因此,若您想教小孩數學或閱讀,要盡量趣味化、生活化,讓孩子從遊戲中自然學習,而非單調的「你教,他學」,這樣反而會讓學習效果大打折扣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