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該讓孩子上幼兒園?

我是家庭主婦,最近時常被問到何時打算讓小孩上學,心裡很徬徨,但又覺得如果沒有理想的托兒所,不如留在家裡,怎麼決定才好呢?
孩子上托兒所的年齡不是問題,園所的品質才是重要關鍵。根據邁阿密大學醫學院的ㄧ份研究報告顯示,孩子上高品質的托兒所的時間越長,對孩子的情緒穩定、自信、人際關係均有正面影響等。但是若是托兒所品質差,則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將超出我們所能想像。

因此,父母必須先對幼兒本身的需要與發展程度有所了解,再決定是否為入學的適齡時機,一般常見的考量因為大多為:幼兒本身自理能力、表達能力的成熟狀況,幼兒的團體經驗是否太缺乏,或是孩子本身的求學意願。

至於全職媽媽究竟該讓孩子在幾歲時入學,其實是沒有定論的,一般來說,家庭主婦在家若能提供幼兒許多學習活動,且為讓孩子在入小學前體會團體生活,那麼,一年的學前團體適應經驗也就足夠了。

假使家長在家很少提供活動與學習的機會,也較少有小團體的互動經驗,可以在幼兒約4足歲時送他上幼稚園。當然挑選到理想的幼稚園才是最主要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