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童年和提早學習哪個重要?

我結婚將近一年,最近正準備生個孩子。雖然距離教養問題還那麼遠,但我和先生蠻重視孩子的教育,所以已開始注意這方面的問題。

我詳讀了《學前教育》中「揠苗助長的危機讀後感」文章後,再和鄰人的教育方式比較,總覺相當不解而陷入矛盾中。鄰居告訴我一旦啟蒙教育做不好,孩子以後會討厭唸書;上小學之後若跟不上同學及老師的腳步,孩子的挫折感會使他更排斥上學;而且以目前社會及教育上的趨勢來看,孩子若不提早做啟蒙教育,只怕將來上學會很困難。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有快樂童年,但處於現實環境中,為了讓孩子不比人差,自信心不因挫折而磨滅,卻得將孩子往才藝班、語文班、學前教育班送,真是叫做父母的難以抉擇呀!
您說的沒錯,教育的問題用這種二選一的方法來考量時,確實是很困難的「選擇題」。做父母的往往在須排除眾議、堅持自己的選擇時,會感到左右為難。

在我們的生活與生命中,許多事情面臨抉擇、堅持,或覺悟、改變時,都有類似的心路歷程,而影響最後決定或做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自己的價值觀。當一個人相信自己所要做的事情是好的、有意義的,自然就增加去做的動力。

以您的鄰居來說吧!如果她認為孩子提早學會許多別人上學才學的功課是很重要的,她很可能會十分熱切地教孩子。當孩子顯得相當有進步時,母親就變得比較安心而「有自信」;當孩子稍有停頓時,母親恐怕在擔心孩子能力退步之外,自己也產生「挫折感」。

若說「提早教育」是為了避免孩子將來自信心受挫,實在是把「自信」看得太薄弱了。孩子的自信來自於許多方面,從小嬰兒時的擁抱,到成長過程中周遭人與事的對待與歷練,處處皆有影響。如果我們對孩子的評價不是建立在聰明與成績上,孩子的自信與抵抗挫折的能力,會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得多。

重視孩子的啟蒙教育,是十分好的一件事。不過,啟蒙的內容包含些什麼,恐怕因著各人的價值觀而有天壤之別。然而,過早的學習與過多的負擔,只會讓孩子變成小大人。相信您期望孩子不但擁有快樂童年,也學習孩子所該學習的事物。

建議您依著孩子的成長階段,帶著他從生活中學習,從穿衣、吃飯、遊戲、睡覺中,學會生活的習慣、態度,瞭解待人處事的方法,培養對人、對事的好奇與關心;即使孩子並未成為出類拔萃的人,至少,他將是一個十分健全的人,有能力去面對他的未來——而這點,正是我們為人父母要全力以赴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