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角落教學?

我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已經四歲多了,從出生以來我一直當專職媽媽照顧他們,他們也都很聽話、乖巧。到現在,我想孩子成天在家,學習刺激可能不夠,該是上幼稚園的時候了。於是我選擇了一家實施「角落教學」的幼稚園,讓他們試讀。去了兩個星期,卻發現孩子變得較不守規矩,很愛亂碰東西,不該拿的也拿去玩,像杯子、掃把等。我原本以為上學會讓孩子學到更多,怎麼孩子變得不乖了呢?角落教學到底是什麼?
現代的幼稚園、托兒所五花八門,各自掛著不同的旗號,提倡各式的教學法與教育理念,強調屬於園所自己的特色與宗旨,以別於傳統式教學,使得家長雖有多種的選擇,但同時也擔心名不符實的噱頭或流於形式、喪失精神的園所充斥。的確,讓我們會疑惑園所所持的教學法是什麼?要給孩子的又是什麼?而我們到底為孩子選對了沒有?

所謂「角落教學」,這是目前幼稚園教學活動的趨勢之一,它源自於英國的「發現學習」教育,其理念是相信孩子的學習慾望與動機,以幼兒的生活經驗為中心,提供適合孩子能力及需要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使其與充實而豐富的環境互動,以及在老師的關懷和支持下,自由選擇、自行發現,而養成主動求知和自主學習的態度。因此學習空間的開放是一大特性,也就是配合幼兒的發展佈置角落、提供學習空間。一般的角落包括:積木角、益智角、美勞角、娃娃家、圖書角、科學角、木工角等。由於每個角落所提供的材料不同,也就產生了不同的學習經驗。

這種環境資源的規畫,也造成一種佈置代表一個氣氛,並且傳達給幼兒,無形中規範了孩子們的行動和行為。例如,寬敞的空間就是可以奔跑、喊叫;有地毯的地方可坐臥;裝設在較低地方的物品是歡迎取用。

您的雙胞兒也許在學校自由的空間裏活動了一天,回到家裏,家庭的佈置雖未改變,但孩子仍以為拿得到的物品一樣可以拿來玩耍,您也就感覺到孩子不守規矩、亂動東西了。孩子充滿好奇心,很多事物對他們都具有某種程度的誘惑,吸引他們去觸摸、玩弄。因此給孩子一個安全但可以自由探觸的環境也是我們的責任。有危險的、禁止玩弄的物品儘量放在孩子拿不到的高處或收藏起來,不具危險性的物品,我們則可以嘗試引導孩子正確的使用方法,讓他們從操弄實物中獲得更多實際的經驗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外,您也可以和老師討論孩子在家裏行為改變的情形,進一步了解他們在園中的實際狀況,和老師溝通聯繫。在家中您不妨訂下正面、積極、具體且簡單明瞭的規則,例如要求物歸原處,使孩子的行為更合宜,卻不致讓他們在限制下失去自主、活潑的學習態度,相信更能符合孩子發展上的需求,以及給予其自我表現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