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不好嗎?

我兒子剛滿二歲,前一陣子我幫他買了一大套童話故事書,每天都唸故事給孩子聽。可是我公婆卻有不同的意見,根據他們的教學經驗(他們均是資深的小學教師),認為孩子的年齡太小,不適合讀太多這類幻想性的圖畫書,否則將來長大後對問題的思考會顯得不夠實際。究竟我公婆的說法對嗎?我該怎麼處理才好?
圖畫書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伙伴之一,也是他認識外在世界的重要管道,而親子間的親密共讀時光,使圖畫書更成為孩子與父母情感交流的橋樑。您在孩子未滿二歲時,即開始「親子共讀」,真是令人欣賞及佩服。

但是,由於童話故事中所描繪的幻想世界與現實的生活內容實在相去甚遠,難免會令人感到擔心,而您的公婆正因生活經驗的豐富,更能夠體察出其間的不同,進而出面阻止。在回答您的問題之前,首先我們要澄清的是:幻想式的童話故事究竟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影響呢?

根據兒童讀物專家給「童話」所下的定義:童話呈現的是一個既傳奇又完美的幻想世界。童話故事在沒有時空的限制下,運用擬人化的角色、鮮明的性格特徵、不十分合邏輯的情節安排,引領孩子進入豐富的想像世界。而孩子在閱讀過程中,除了接收故事內容之外,他可以從故事中人事物的經驗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故事情節及結局均能幫助孩子明辨是非善惡,進而建立起良好的道德規範。最重要的,童話故事能夠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豐富孩子的想像空間。

好的童話非但不會使孩子在日後產生適應上的困難,反而能培養孩子足夠的信心及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因此您不妨讓您的公婆也能理解童話故事的價值,相信他們必定能夠改變舊有的想法。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一般來說,幻想式的童話及繁複的故事情節較適合四、五歲以上的幼兒閱讀,二歲大的孩子由於想像力尚未開展,所以情節單純而逗趣的故事內容較適合,兒歌、韻文也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市售的大套裝圖畫故事書,雖均適合學前幼兒閱讀,但是每一個故事的難度及特性有相當大的差異,所以您不妨先挑選出適合孩子年齡、又能引發孩子閱讀興趣的圖書類型,來引導他進入美好的書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