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門口的拉距戰

我的孩子快五歲,他從小班開始上幼稚園,一直很喜歡上學,但這學期卻經常希望我留在學校陪他,可是當我留下來時,他根本完全不需要我。我費盡口舌,常在家中和他講理,做心理準備,然而他經常到學校門口時又想臨陣逃脫,怕我走開後他會想我。我實在是能用的方法都用過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五歲正是孩子的黃金年齡,通常他會比其他時期開朗而愉悅,媽媽幾乎是他生活的中心,是他最愛、最想討好的人。他一方面表現自己的乖巧、懂事、愛媽媽,一方面也需要媽媽一再保證愛他,並再三以行動、語言表達出來。您的孩子喜歡上學,但上學又想念媽媽(想和媽媽在一起),兩者兼得是孩子的願望,於是,當媽媽果真留在學校時,孩子就「放心」地將自己投注於上學這件事了。

一般孩子在上了一段時間的幼稚園後表現拒絕上學時,往往得從生活、學校等方面尋求原因,比如說:更換新環境、新同伴或新老師,引起適應上的焦慮;學習活動無法引起孩子的興趣;或是在學校中有不愉快的經驗(被小朋友嘲笑和欺負、不喜歡強制睡午覺等)。如果這些因素您都考慮過,沒問題,那麼就讓我們單純地面對「想媽媽」這個心情。

相信您一定曾經很理智地舉出許多不能留在學校的原因,和孩子耐著性子講道理,有時候甚至深刻體會到「剪不斷、理還亂」這句話。您現在需要表現出更堅定的態度,把孩子交給老師;若是能換由父親或家人帶孩子上學,也有助於舒緩彼此的心情;在孩子放學後,同理孩子想媽媽的心,告訴他你也一樣想他,並嘗試討論「想對方」的時候可以怎麼辦。

要讓孩子卸下難捨的心情,您自己得先能捨得,請和孩子一起克服這段思念的季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