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果真樂無窮?

我的女兒現已二歲,在她一歲左右我就開始教她唸三字經,孩子也吸收得很快,教兩次就朗朗上口。但最近不知怎麼一回事,教她她都不願意學,該如何是好?



 我的兒子現在滿四歲,一直都很喜歡讓我陪他看書,但這一兩個星期以來,卻不要我陪他,更排斥書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次我陪他看書時,都會問他書_面說些什麼,他不會,我就罵他笨,所以他就因此討厭看書了呢?
雖然你們兩個的孩子年齡差了兩歲,但共同的特點卻是,原本都是喜歡看書的孩子,最近卻突然對書本興趣缺缺,甚至排斥它。

針對學齡前幼兒的教育,應該是適時的啟發,而不是填鴨式的記憶,不要對孩子一些過高的期望和要求。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發展的時間表,讓孩子記很多字、背很多唐詩宋詞,唯一的意義很可能只是滿足父母的虛榮心而已。況且,興趣是會隨著行為發展而增強或減弱的。一歲時候的他,自我意識尚未抬頭,所以大人給他的東西照單全收,但慢慢地,等到近二歲時,孩子開始建立「自我」概念,他會要做自己所想要做的事,拒絕一切不合他意的要求,更討厭單調、一層不變的事物。這時期的他往往隨興所至,新奇、探索、有趣的東西,才是吸引他的,而吸引他們的東西,往往也是他最需要的「學習」。

父母求好心切,有時反而會導致孩子的排斥。在教導子女的過程中,父母言語上的疏忽(如責罵孩子笨、沒用等),可能會造成孩子人格的部份偏差(例如沒信心、退縮、缺乏安全感等)。陳太太,建議您下次再陪兒子看書時,心情放輕鬆,並稍微提醒自己控制情緒。畢竟對孩子而言,讀書的重點是在親情與趣味之中增長智慧,而不是「做功課」或「受教」。

孩子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心智的展現。他走、跑、跌倒、搶別人玩具、用積木排城堡等,都是在學習,孩子暫時排斥書本,也可能是因為正在發展其他興趣的緣故。

兩歲的孩子喜歡看彩色圖畫大而鮮明、文字少的書。四歲的孩子富於幻想,喜歡複雜的圖畫及豐富的內容,以滿足其不斷擴張的興趣和想像力。建議父母們在提供讀物時,還是以圖畫書為主,不必急於教認字,更避免「考試」,以免弄巧成拙,失去原本「共讀」之時坐擁書香又孺慕親情的溫馨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