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該怎麼做?

我的先生常用各種理由反對孩子上幼稚園,他覺得上幼稚園容易傳染感冒,而且小孩太皮了,如果去上學,一定容易發生危險。現在小孩已經三歲了,我不能送他上學,自己又不太會教,心裡很著急。我在報上看到有一種「在家自行教育」的方式,很想知道該怎麼做。
不讓孩子上幼稚園的家長,所持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人原本就生活困苦,只求溫飽;有些會固執地認為自己小時候沒上過幼稚園,還不是好好的;另外有一部分家長,是因為覺得自己能提供孩子豐富的學習刺激,能經常陪孩子做各種活動,而且孩子又有機會經常與親友或鄰居的孩子接近,家長不必擔心孩子缺乏人際關係,所以就安心地自己在家裡教了。

上面所提的最後一種例子,雖然是父母自行教育,但是和您所問的「在家自行教育」並不相同。

報上曾談過的「在家自行教育」,最主要是針對義務教育而提出的。有些孩子基於個人的因素(例如:無法適應學校生活),所以在家自行學習。但是,我國目前並未開放這樣的制度,中小學仍屬義務教育,是每個人都必須接受的;如果真要推動「在家自行教育」,還有待研擬出一個完善的輔導網路,輔導有這種需求的家長與孩子。

就幼兒階段來說,「家」是孩子成長的第一個環境,可以提供給孩子的學習刺激是十分多元的。其實,對幼兒來說,每天的生活和遊戲都是一種學習,正是名副其實的「在家教育」。

針對三歲的孩子,您可以把握他渴望自己做很多事的特性,讓他練習自己穿脫衣服、洗澡等事情,培養他的生活自理能力;還可以讓他多玩丟球活動、說故事、念兒歌、做美勞、種植小種子等等,獲得多方面的刺激;除此之外,應經常帶孩子與親友來往,或是參加一些可以和別的孩子一起玩的活動,將來孩子才比較懂得如何與人相處。這些方法看起來很平常,但每一步對孩子都是重要的經驗。

如果爸爸媽媽們還是覺得自己不太會教,那麼就把自己當孩子,重新嘗試一下丟球、種豆子、畫圖的樂趣,先拾起自己的童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