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看」書?

因為自己很喜歡看書,所以我希望孩子也能喜歡閱讀。我兒子現在一歲半,前陣子我花了一大筆錢買了一大套書給他看,沒想到他成天只是翻翻這本、弄弄那本,很不專心似的。我買錯了嗎?這究竟是怎麼回事?該怎麼做才能從小培養出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呢?
這些年來童書市場非常蓬勃,內容與類型也越來越多樣化了;在銷售上,相當多廠商是採直銷套書的策略。由於套書的冊數頗多、內容亦看似豐富,很多家長就誤以為這一大套書能符合孩子每一個階段的閱讀需要。

其實每一本圖畫書都有它適合的閱讀年齡,套書的結集出版往往會出現適讀年齡設定不夠明確,或是設定年齡層過廣的問題,以致不是每一本圖畫書都適合同一個年齡層孩子閱讀。因此,父母若不事先閱讀並做適當的分類,就一股腦兒地丟給孩子看,那麼,年幼的孩子非常容易因刺激過多而出現分心的現象。

1~2歲孩子正是培養閱讀興趣的啟蒙期,在這個階段,父母所提供的圖書內容是否吻合孩子的興趣?伴讀時的態度是否親切而有耐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起閱讀的習慣?都是影響幼兒閱讀的重要因素。

因此,要提昇小小孩對閱讀的興趣,首先不要只是在意或指責孩子所表現出來的非預期行為,而應重新檢視您提供給孩子的閱讀情境及書籍是否能符合他身心發展的特質:

一、請選擇適齡的圖書內容:
每個孩子的身心特質及生活體驗均不相同,因而對不同的圖書內容會產生相當明顯的喜好差距。1~2歲的孩子對於簡易的故事情節、符合現在生活經驗的圖書較能引起共鳴。父母在選擇圖書時,必須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為孩子挑選適合的圖畫書。

二、建立起日常的閱讀習慣:
1~2歲幼兒的注意力一次平均只有5~10分鐘,因此對於閱讀或是專注於某件事物的耐心會顯得不足,而且,這年齡的孩子常將書本視為他的玩具之一,出現翻弄圖書(而非「看懂」書)的行為是相當正常而普遍的。若要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不妨在親子雙方情緒穩定的狀況下,在每天的固定時段裡(如:午睡前、晚上入睡前),陪孩子讀一本有趣的圖畫書,以逐漸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也培養出他對圖畫書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