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還不開口說,怎麼辦?

我的寶寶2足歲,卻不太會說話,現在只會講爸爸、哥哥,教他事情好像也聽不太懂;但我肯定他的聽力正常。加上他很黏人,沒法提早上幼幼班,我該用什麼方式讓他學說話呢?

一般來說,2足歲的孩子大概可以懂得200至300個詞彙,但是能說出來的部份,只有約30-50個左右。如果確定聽力沒問題,那麼平常和他接觸的大人們,可能需要多費點心囉!

平日和孩子說話時,大人的速度可放慢一點。教孩子說話,從簡單的詞彙、自然的情境開始。例如洗澡時可以邊洗邊說話,洗到某個部位就告訴他那個部位的名稱(當然可以用俏皮一點的口吻囉!並可以請他跟著你說);或是和他玩時,他對什麼有興趣,你就多和他說說相關的事情。從孩子注意到的東西出發,他會比較快進入情況。最重要的,一定是要花時間和他說說話。還有,要避免用肢體語言代替語言表達。有些孩子不太說話,要什麼用手一指或一個眼神,大人就會去替孩子完成。久而久之,孩子就習慣不去使用語言。

以您孩子現在兩歲的年紀,為了讓他學說話而送進幼幼班,未必是一個權宜之計。您的寶貝因為基本的溝通還無法進行,加上生理心理或許還未成熟,很容易在幼幼班的生活中遭遇到過大的挫折而產生退縮。所以,還是建議爸爸媽媽或主要的照顧者自己來吧!

語言需要長時間模仿來學習的,絕對急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