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之間,如何做到公平對待及安撫?

我的兩個女兒分別是5歲和4歲。妹妹比較沉著,姊姊比較黏人,情緒一來就大哭、異常堅持;一開始我會試著安撫和講道理,但最終還是常常以責罵收尾。就像上學的早晨,姊姊常會賴床鬧脾氣,但妹妹很少會有這情況,我不想老是失控責怪或比較姊妹倆,讓孩子覺得不公平。我該怎麼對待才好呢?
兩個孩子相差1歲,在嬰兒期同時要照顧,爸媽想必走過一段非常辛苦的歷程。也許您會疑惑:兩個孩子,明明都是同樣的爸媽照顧、在同一個環境長大,為什麼個性會差那麼多呢?這其中,除了孩子的「氣質」,姊妹各自的生活經驗,以及爸媽長輩對待他們的方式,卻可能是不相同的,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孩子的個性。

即使爸媽自認對每個孩子公平無私,但由於排行的不同,教養的態度和方式也不會完全一樣。例如:爸媽會認為老大應該要照顧妹妹、要作榜樣;或者,認為老大就是應該比妹妹懂事、表現比妹妹強;又或者,老大擁有某個東西,爸媽認為老二接收就好,無須重買一個新的……。這些態度上的差異,或許都無關乎偏心的問題,但它的確對不同排行的孩子造成了影響。

每個孩子都希望得到爸媽的重視與肯定,由於爸媽對待的方式不同,孩子也會慢慢學會運用自己的優勢,或是用相反的不良行為來引起爸媽的注意和關愛。因此,必須先重新認識孩子的個別差異和孩子的需求。以姊姊的黏人來說,她可能需要多一點的陪伴和安全感,親子相處需要同時顧及兩人不同的需求,並且事先規範與說明,例如:每一個人選一本書,說故事時每個人都要仔細聽;或是有個別和媽媽單獨相處的時間。而賴床鬧脾氣的情形,則可以觀察是沒睡飽、怕上學,或是有其他因素,一方面改善背後的因素,一方面在她情緒好、不賴床的日子,給予肯定,增強正面行為。平常則可以透過聊天分享,讓孩子認識彼此的特徵、興趣,隨著時間自然而然地熟悉,進而增進姊妹感情,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如此一來,大人自己的心情也會平和些。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 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