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兒子大小便時,他常不由自主摸生殖器,該怎麼做好呢?

我想利用夏天訓練兩歲大的兒子大小便,沒想到尿布一脫,他常常會不由自主的摸生殖器,該怎麼做才好呢?





夏天確實是訓練大小便的好時機,如果孩子的年齡在一歲半至兩歲半之間,經過一個夏天的訓練,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效果。在訓練過程中,難免有各種問題,觸摸生殖器是很普遍的現象。其實,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已能透過觸摸或摩擦生殖器而得到觸覺上的快感,一旦尿布被解除時,帶著好奇心探索自己的身體就成為一件十分自然的事。

正因為「它」是正常的探索行為,我們無需用成人的眼光來評價,更不必用處罰、吆喝或威脅的方式來禁止。只是,對生殖器的撫弄很容易讓人沈溺其中,也會減低幼兒對其他遊戲與探索行為的興趣,因此,當發現孩子持續玩弄性器官時,家長需適時轉移其注意力,以免變成習慣性行為。

◎建議:請勿將焦點放在此行為上,而是應檢視孩子的日常生活,通常幼兒是受到忽視或太無聊時,才會出現此類行為。您需要做的是:輕輕將孩子的手移開,並帶領他進行其他活動或提供適齡玩具,若孩子仍不被移轉,則可說:「不要摸,手手髒髒,屁屁會生病!」如此反覆強調,一定會改善,請家長持續為之。此外,由於媒體分級制度仍不明確,孩子很容易在看電視時模仿不當的行為,因此,提醒家長嚴格把關色情資訊,避免孩子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