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拜託你吃一點吧!

我的baby滿1歲10個月,從4個月開始我就用米精調成糊狀餵他,7個月大訓諫他吃副食品,但一直到現在,他還是不肯吃。平常吃飯是算粒的,吃麵算條的,水果也吃得很少,一天喝3~4次奶,每次180~210㏄,但是他的活動量卻很驚人,我媽常說顧我妹妹3個小孩都沒我家1個來得累。也許是他的精神都很好,所以醫生覺得沒關係,他的身高85、体重11.5,我一直擔心他會營養不良,又怕會影響說話的能力, 實在不知道還能怎麼樣。
"吃飯的困擾五花八門,許多媽咪和您一樣做了該做的準備,但寶寶就是不肯吃或吃得很少。通常兒科醫生會依據寶寶的身高體重在同年齡孩子的指標來做判斷,1歲10個月的寶寶身高85公分、体重11.5公斤,活動力正常,就發展上來說並沒有問題。不過,寶寶如果一直依賴喝奶,不僅會營養不均衡,口腔功能也會缺乏鍛練,間接影響到說話的流暢,所以,建議您回頭想想寶寶練習吃副食品的過程,是不是有些基礎沒有打好,並趁早讓寶寶重新練習。

讓寶寶練習吃副食品時,要留意幾個問題:
● 1歲以下的寶寶,母奶或配方奶還是主要的營養來源。1歲以後,就可以先餵副食品再餵奶。在副食品裡調進少許母奶或配方奶,可以幫助寶寶適應新食物的味道。1~2歲每日奶類攝取量為720cc,2~8歲是480cc。過多的奶量可能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取,不宜當正餐,建議在早上或睡前才提供。

● 每次只給一種新食物,以便觀察寶寶對食物有無過敏反應。大部分的寶寶都比較喜歡單一食物的味道,分別提供也可以幫助寶寶分辨不同食物的味道和咀嚼感。

● 食物由稀到濃,從半流質,半固體,最後才給固體食物。由軟脆開始,軟的如麵條,脆的如餅乾。

● 寶寶的咀嚼能力還不成熟,應盡量少給需要嚼很久的食物;也暫時不要給多纖維的食物,像全麥或生蔬菜,免得一下就產生飽足感。

● 食量不大的寶寶,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還是可以吃進不同的營養,爸媽只要留意不同類型食材的搭配,同樣能夠讓寶寶滿足身體成長的需要,也讓他重新鍛練出成熟的口腔動作。
( 諮詢/孫萍︱ 台大醫院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