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強孩子的交友技巧呢?

大班的兒子告訴我,每次玩遊戲時都有兩個小朋友,叫他負責拿玩具,而且會「威脅」地說,「如果你不拿,我們就不跟你好了」。兒子雖然覺得很不高興,可是又怕拒絕了,小朋友不跟他玩。我該如何幫助孩子?
六歲的孩子活潑熱情,喜歡結交朋友,卻又情緒化;愛與人爭執、吵鬧,因此,兩個孩子或許可玩在一起,三個孩子就容易引起糾紛。此外,他們也喜歡說:「如果......,我就不和你玩。」   

當孩子遇到困擾時,請先與他聊聊心中的感覺──討厭拿玩具的原因是什麼?是玩具太重?是覺得不公平?還是有其他的理由。再了解他在校的交友情形,除了那兩位友伴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朋友?可針對他的想法為其排解,建議他下回向友伴提出:「大家輪流拿玩具比較公平」,或「大家一起拿玩具比較快」的想法,看看友伴的反應。如果他們執意不與他玩,他是否可找其他朋友玩?讓孩子學著選擇朋友,也學著自己解決問題。假如真的對孩子造成困擾,不妨請老師幫忙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