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注意力都在電視上怎麼辦?

我兒子快滿兩歲了,非常沒定性,聽故事、看圖卡時都靜不下來,卻能安靜地坐著看電視,我很擔心他這種興趣發展導向,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孩子的學習問題向來是父母的關注重點。幼兒是個不斷成長的個體,各種能力都在不斷地成熟之中,注意力的表現也明顯地受到年齡影響,兩歲孩子平均只能專注七分鐘,三歲就能專注九分鐘,四歲則可以專注約十二分鐘,年齡越大,表現越穩定。
因此,不必過分擔憂孩子現在的表現,或許只要稍稍地改變一下教養策略,這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一、檢視孩子的故事與讀物的題材
孩子靜不下心來聽故事,不一定是因為孩子好動,很可能是因為說故事的時機不對、故事選得不好,或是講得不夠生動。一般來說,兩歲孩子較喜歡聽約三至五分鐘長度的故事,而且情節一定要與生活內容有關,才能吸引孩子。

二、用遊戲代替看電視
電視的聲光效果、快速轉變常讓孩子看得連眨眼都忘了,但是,幼兒一天看電視總時數不宜超過一小時。我們只要能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減少家庭看電視時間,就能減少對電視的依戀了。
三、安排親子互動的固定時段
兩歲孩子原本就活潑亂跳,不容易要求他變得穩定文靜,不過每天若安排固定的「親子時間」,孩子就會養成一種期待的心情,樂於和父母在這個時段裡進行不同的互動遊戲,對於孩子情緒的穩定、專注力的培養也有相當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