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打人踢人,怎麼辦?

孩子剛滿2歲,最近當需求不被滿足時就會用手打媽媽的臉。我通常會輕拍他手背、告訴他不能這樣,要他學說對不起,但成效有限。今天發現他開始用腳踢作抗議,怎麼辦?
2∼4歲的孩子,可能因需求不滿足而感到挫折,進而表現出肢體攻擊行為(例:丟東西、打人)。如果孩子的溝通能力提升、挫折感降低時,攻擊行為通常就能改善。因此這階段的教養課題,一是瞭解孩子的需求,有效控制挫折感;二是引導孩子以合宜的方式表達挫折。

掌握教養原則,事先預防和疏導
此時的挫折通常來自爭奪玩具、糖果等資源而起,爸媽需拿捏教養的尺度,例如,孩子因為想玩玩具而不想上廁所,可引導孩子帶玩具一起上廁所;若孩子之前曾因想多吃一顆糖果而哭鬧,那這次吃糖前就先說好可以吃幾個,並先拿出該份量⋯⋯。在掌握教養原則的前提下,以預防和疏導的方式處理孩子的需要。

2歲孩子的口語表達與溝通能力尚在發展,因此多以肢體動作反應出生氣等情緒。負向情緒也是情緒的一部分,爸媽應避免要求孩子壓抑或因此懲罰他,而是幫助他察覺自己怎麼了、為何會這樣。例如問孩子:「你的腳踢得好用力,是因為不讓你吃糖果在生氣嗎?」若孩子在受挫時會攻擊人,應溫和堅定的制止、並告訴他:「你打我,我會好痛。」再鼓勵孩子想想,有何方式可以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比如唱首跟糖果有關的兒歌。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