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孩子身邊,如何管教?

我是在大陸工作的單親媽媽,3歲半的兒子目前給外婆帶。之前發現他會打我姐的小孩,最近還會摔東西、甚至拿東西打我爸媽,不在他身邊的我該怎麼管教?
大約2歲多開始,孩子會因為想要的得不到而出現攻擊行為,不過此類攻擊是對事不對人,只要目的達成,攻擊行為就會停止。媽媽除了與外婆等主要照顧者維持密切聯繫,照顧者也應給予適時陪伴和正確引導,讓孩子能學習以合宜的方式表達情緒。

找到溫暖並值得信任的照顧者
想要改善行為,值得信任的照顧者是首要的,讓孩子知道媽媽雖不在身邊,外婆也會永遠陪伴他,並和媽媽維持良好溝通,讓孩子的成長過程維持一貫的教養原則。而改變行為的方法,應考量孩子的年齡,先瞭解什麼情況下會有此類行為,才能找到解決策略。

學習表達感受、教導正向行為
若孩子的攻擊行為是因為面對特定的人事物,外婆可先將孩子帶離;當孩子已出現握拳、跺腳等行為,應引導他理解行為和其相對應的情緒,如:「你現在手很用力,是因為看到小baby很生氣嗎?」並引導適當的解決方式:「小baby喜歡聽哥哥唱歌,我們一起唱給他聽好嗎?」鼓勵他將優點正向地表現出來,持續教導孩子用語言表達感受、與人溝通,並示範正確的解決問題方法,以取代責罵或事後處罰,相信就能逐漸改善孩子的行為。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