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不睡,一直起床找爸媽!

孩子晚上常不睡覺,一直要我們陪睡,和他訂好規則也一樣,說好了「說完故事就睡覺」,他嘴上答應,可是一直不斷起床問爸媽家事做完沒;實在很困擾!
睡覺時間到了,孩子卻不肯上床,或找各種藉口起床,通常有兩個可能原因:一是不累,二是有情感上的需求,想要爸媽陪伴。

養成規律作息,瞭解孩子的心理變化
若孩子常到睡前還不覺得睏,建議爸媽應協助他建立規律作息。白天時適量多運動,午睡也不宜過長,以1.5小時為原則較好。若是因為情感上需要陪伴,可請爸媽先觀察孩子最近的表現是否有特別之處?或環境、人際關係上有變動?再和孩子聊聊近況,假如發現他有擔心、害怕的情緒,可以和孩子談談發生何事、是否對於獨睡還不能適應⋯⋯,同理他的感覺,並提供情感上的支持。

為孩子打造易入睡的環境與儀式
爸媽是否該陪孩子睡,每個家庭有不同的教養觀與生活型態,並沒有所謂的正確作法;唯有親子間保持良好溝通,幫助孩子慢慢調適、找到安心入睡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若爸媽希望孩子練習獨睡,除了為他營造容易入睡的環境,如:安靜通風、溫度適中;也可陪孩子建立睡前儀式,包括洗個舒服的澡、說床邊故事、親子溫馨談心等,讓孩子熟悉上床前的節奏,避免太激烈的活動,都有助於孩子順利入睡。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