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被別人插隊

台南 羽安媽媽:我的小孩在團體中常讓步,比方玩玩具時大家排隊,等輪到他了,若有人插隊或擠過來,他會自動讓開,讓對方先玩,但又一副失望的樣子。請問這樣的狀況該如何改善?
林欣慧老師: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在群體中有他自己互動的方式與喜歡扮演的角色,只要孩子和友伴之間還是玩得很愉快,爸媽不妨先放寬心,尊重他面對友伴的方式,或讓他發現跟哪一種孩子當朋友比較適合。孩子在實際經驗中將會觀察和學習,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留意孩子的情緒和互動技巧
在團體中看起來總是處於弱勢的孩子,爸媽要留意的是他的情緒,以及他和別人互動的技巧。爸媽在平常可以和孩子聊聊他遇到別人插隊或搶東西的行為時,對別人的行為有什麼感覺,問問他是否覺得不喜歡這些行為,但是不知道怎麼跟對方說,還是他和朋友之間對於讓誰先玩,已經有一種默契存在,他願意先觀察別人玩,自己再跟進。

機會教育,練習處理人際關係
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找機會引導孩子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不合理的事。例如:
● 用生活事件示範
坐車時排隊上車,遇到想插隊的人,請他們不要擠在門口,以免危險。孩子看到大人的示範,耳濡目染就能學到正確的心態和言語。
● 用角色扮演練習
如果孩子是因為不擅長說出自己的需求,請和他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在遊戲中練習多說幾次。
● 為孩子找同伴,避免落單
建議爸媽和老師密切聯繫,請老師幫忙觀察一下班上哪些小朋友比較友善,並鼓勵他和友善的孩子做朋友,一旦建立起新的人際關係,孩子體會到不同的互動經驗,就不會變成總是落單被欺負的人,即使遇到插隊和推擠,身旁也可能有充滿正義的好朋友幫他講話,讓他也學著鼓起勇氣,維護自己的權益。

陪孩子玩,增強孩子的靈活度
還有一點值得爸媽注意的是:多觀察孩子的運動技巧和遊戲技巧的靈活度。孩子活動技巧比較熟練的話,遊戲時就放得開,敢於勇往直前。這麼一來,排隊輪到自己時就能一鼓作氣向前,不至於因為猶豫而讓性子急的小朋友超前了。所以,建議爸媽多陪孩子玩,增強他的活動能力,孩子的活力足夠,別人也就不容易看輕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