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長度&早產兒週數如何計算?

請問,不管哪一胎,媽媽的子宮頸長度都是固定的嗎?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醫生說因為子宮頸長度夠,應該不會早產。另外,早產兒的發展週數,是從生產日起算?還是預產期起算呢?
子宮頸長度部分是固定的,並不會因懷第一胎或是已經是第二胎兒而改變,不過,子宮頸長度是早產可能的影響因素之一,所以媽媽在懷孕過程中仍是要小心,才能生出健康的小寶寶。在生活上盡量避免飲用咖啡、喝酒、抽煙、勿擅自服藥、勿憋尿、勿久坐久站、減少工作壓力及工作量、避免提重物或增加腹壓、適當休息避免過度活動…等。了解早產的徵象及定期產檢與您的產科醫師配合,若有以下徵象也應立即就醫。
1.有規則性早產陣痛:每小時5~6次以上子宮收縮(1次/10分鐘)。
2.如月經來時腹痛及腫脹。
3.持續下背痠痛或腰痠感。
4.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7.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腸絞痛。
8.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樣液體。

早產兒發展週數的部分:早產兒是指未滿37週即出生,一般觀察寶寶發展(如:動作發展、生長發育、副食品添加)都是以預產期開始計算,也就是所謂的矯正年齡,一般早產兒矯正年齡看到2歲,2歲過後,就可以以出生年紀看發展了。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