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過敏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嗎?

懷孕五個月時鼻子不通,肚子上的皮膚也長了溼疹,皮膚科醫師有開藥給我擦,但中醫不建議在孕期中調整。寶寶出生沒多久就會鼻塞,也常打噴嚏或抓皮膚,請問是否孕期就可以知道寶寶的體質了?
媽媽本身有過敏體質,則寶寶有過敏體質的機率較高。父母親雙方若都是過敏體質,寶寶有高達八成機會是過敏兒,若單只有一方有過敏,寶寶也有五成機會出現過敏。

懷孕期間要避免生出過敏寶寶,首先須避免吸菸或吸二手菸,有研究發現:孕婦吸菸或吸二手菸生出過敏寶寶的機會比一般孕婦高。另外,在居家環境上床單、被單、窗簾等需定期清潔,減少家中灰塵、過敏原累積。過敏的原因與遺傳及後天環境息息相關,若孕婦本身有過敏體質須盡量避免環境過敏原之影響,多數可減少寶寶過敏的機率或所表現之過敏症狀會較輕微。 

有過敏體質的媽媽,建議寶寶出生後可盡量以母乳哺育寶寶,若須搭配配方奶使用可盡量選擇水解蛋白配方;另外於寶寶添加副食品時,盡量避免高過敏性食物(如蛋白、柑橘類、堅果類等),應於一歲過後再給寶寶添加。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