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孩子選擇更多文字的書籍?

女兒十歲,在她兩歲時,我每晚睡前會唸床頭故事給她聽,隨著老二出生,我讓她慢慢學著自行看書,但她偏愛一些短的小故事(有插圖的圖畫書),例如:三隻小豬、美人魚、國王的新衣、姆指姑娘等等……想請問老師,該如何引導孩子選擇更多文字的書籍?
很多孩子是屬於視覺型的多元智能類型,相較於文字,他或許對圖像更有感覺。21世紀是視覺的時代,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傳播媒體,不管是電腦、手機、電視、雜誌、廣告等,都以視覺為主,因此孩子對圖像感興趣,或對圖像敏感,並不一定是不好,未來或許可以朝影像創作發展。

爸媽可以試著釐清孩子是排斥文字,還是更喜歡圖像?是否要培養孩子朝圖像能力發展?其次,了解孩子喜歡閱讀的故事類型也是一個可以著手的方向,如果孩子比較喜歡「童話」這種文類,有些童話故事的文字也很多,例如童話改編成的小說,或公主故事的小說,以下介紹幾本有得文學獎的這類型書籍給您參考:

魔法灰姑娘 

誰來當王妃

魔法陣:糖果屋的秘密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