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有負面想法,怎麼改善?

我家小孩2歲3個月開始念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剛開始都還不錯,但到了中班開始,常會有負面的想法出現,舉個最近的例子:有一次因為他沒有乖乖坐好,老師請他坐在一旁休息,因為那天是慶生會,但因為這樣他就沒有吃到蛋糕,回家後,跟我說了這件事,我安慰他,並跟他說那下一次你好好坐好,就可以吃到蛋糕啦!他卻說:不可能,就算他坐好,老師一定不會原諒他,也一定不會再給他機會,諸如此類的想法;也常會情緒激動,一點小事就會發脾氣,如果念他,他也會認為爸媽不愛他了?該怎麼跟他說道理,讓他可以靜下心來接受呢?並請問我是不是該讓他換一個學習的環境呢?

您的孩子是很能表達自己心情的,這樣爸媽也比較有機會知道孩子的狀況,算起來也是好事。

如果您感覺孩子負向情緒多,也許他對自己的自我期許較高,才會在乎自己是不是表現夠好、爸媽愛他夠不夠?這樣的孩子需要爸媽幫忙舒緩這種壓力,在言詞上發揮「溫柔功」的力量:不要急、別生氣、給爸爸媽媽惜惜一下、總會有解決的辦法的、我可以幫你什麼、看到你不開心我會心疼…

您的孩子有他的敏感度,他對老師因為他不乖而不給他吃蛋糕覺得不平衡,這點的確也有他的道理,因為一錯不二罰(坐旁邊休息+不能吃蛋糕)。但已事過境遷,媽咪衡量看看,未來類似的事情,還是可以跟園所溝通討論共識,總是多一些角度來看事情。 至於要不要換環境,孩子還是有他需要學習處理情緒的功課,換了環境也有重新適應問題,還是得多方謹慎評估哦!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