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幼兒上學後反覆生病,如何注意用藥?

孩子剛上小班,總是不斷地感冒生病,症狀輕微時會讓他自然痊癒,症狀嚴重時會就醫,可是服藥之後,咳嗽明顯減少非常多,請問藥效會不會太強?如果停藥是否又會再咳?

其中有個支氣管擴張藥,我沒給孩子吃,覺得孩子還沒有需要用到這樣的藥物,不知道我的判斷是否正確?孩子看醫生之前有吐,醫生也開了腸胃藥,我想問,只是感冒,醫生會不會開太多種藥了?症狀如果好些可以不用吃完嗎?
一般的咳嗽流鼻水只要時間不要太長,症狀不要太嚴重,一開始可以試著看看能不能自己好,如果時間比較久超過三天的話,建議還是去給醫生檢查。這些藥物當中並沒有小朋友一定不能吃的用藥,用藥的多少要由醫師判斷小朋友當時的情形決定。藥物當中並沒有抗生素,所以沒有固定的療程,是否需要全部吃完藥物,建議向原醫師詢問,他比較清楚病情。另外媽媽說小朋友常常咳嗽流鼻水,不見得每次都是感冒,有些可能是過敏症狀,下次可以和醫師討論看看是否有過敏的問題。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