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哥哥故意搶弟弟的東西,還模仿弟弟的行為,怎麼辦?

我家哥哥三歲五個月、弟弟一歲五個月。哥哥總是堅持要弟弟手上的玩具或餅乾,即使給他一個一模一樣的他也不要,就是要弟弟手上那一個,要不到就用搶的,被我們阻止就會大哭

;弟弟已經被搶到戒慎恐懼,當手上拿著東西時,只要哥哥一往他的方向走,他就會驚恐的掉頭就跑,看在媽媽心裡真的很心疼。而且弟弟在學吃飯,如果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或把飯粒灑出來,哥哥就會故意也把牛奶跟飯粒灑出來,然後跟弟弟一起用手玩食物,即使爸媽制止也請他自行清理,但他還是樂此不疲。每個週間都有給哥哥單獨與爸媽相處的時間,但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孩子?

從你的描述中我可以看到一個有著不安全感的哥哥。也許他覺得媽媽比較疼愛弟弟,弟弟得到的注意力比較多。為了要得到爸媽的注意,他得跟弟弟做一樣的事。因為弟弟搶走媽媽,他欺負弟弟,只是剛好而已。爸媽要堅持公平且是非分明的原則。哥哥不能欺負弟弟。只要犯錯,就要被處罰。處罰不是指挨打,而是剝奪權力。例如:他搶弟弟東西,那個東西就得還弟弟,然後到牆角反省三分鐘,如果哥哥大哭,就讓他先哭完,爸媽再處理。  

很高興看到你們每個週間都有給哥哥單獨與爸媽相處的時間,這是個好方法,但是我建議不妨嘗試每天都能抽空陪小哥哥,時間不一定要很長,但次數可以增多。不要氣餒,這段時間很辛苦,但是只要你們堅持,孩子的狀況會漸漸的改善。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