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吃飯,該怎麼辦?

小孩3歲了,每次吃飯都像打戰,老一輩的總說小孩吃飯要配電視吃,才會乖乖的坐好一口接一口,但我不希望小孩一直是配著電視在吃飯,有時候會以吃完了飯給你吃冰,或是吃完飯帶你買養樂多之類的來吸引孩子吃;可是這餐吃完了,下一餐又不管用了。有時候小孩也會要求看故事書,但媽媽我很難有時間餐餐唸著餵食,也覺得吃飯唸著故事書,書很難保持乾淨;也有給小孩用學習筷來自己夾著吃,但卻是夾來夾去也沒認真吃,該怎麼辦呢?

孩子不愛吃飯的確是很頭痛的問題。如果父母親還需要餵飯,那麼吃飯的時間可能會拖得很長。改善的方法是首先父母親應多留意,孩子他每天吃了那些東西,吃了多少。不要給他吃太多的零食。只讓他吃正餐。

再來可能的話,讓他每天都有運動的機會,小孩子動來動去,比較能消化。運動後他就比較容易覺得肚子餓。孩子很明顯,只要他不餓,即使大人配合做了很多取悅他的事,就是沒有辦法勉強他吃。

三歲的孩子可以試著讓他自己吃飯,不用再餵食。如果他吃不下,不要求他,也不要追著餵。把餐點收起來,但是不要給他吃零食,肚子餓了孩子自然就會乖乖的吃飯。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