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個性內向,如何讓他主動打招呼呢?

女兒目前3歲9個月大,個性內向害羞,她不愛打招呼,即使是每天都會見面的阿姨她也不願開口。相關文章說不用逼小孩打招呼,所以我也沒有強迫她一定要說、但我會示範給她看,可是都也沒有改善。如何讓孩子能主動開口問候,成為有禮貌的小孩呢?

父母親能在孩子早年時,特意教導他做人基本的應對進退和禮貌是件值得鼓勵的事。打招呼對成人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對於幼兒可能比較有挑戰,要用好的方法培養。 首先讓孩子學會說對話的能力,例如教他說對稱謂,公公、婆婆、伯伯、叔叔、姑姑、阿姨...等。孩子越小時,稱謂要越簡單。比如說素珠阿姨好,要比阿姨好要困難及複雜。所以孩子在學齡前,先練習只說阿姨好就可以。

父母不妨在家時,先跟孩子練習打招呼時需要用到的基本對話,遇到女生是阿姨,男生是叔叔好。跟孩子玩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子透過遊戲的方式,讓他練習說打招呼的基本對話。確定孩子能夠很熟練地講出這些問候語。 跟熟人打招呼,請記得那是你的熟人,不是孩子的。有些人即使已經成年了,跟不熟的人互動一樣會緊張。所以當孩子在面對陌生人時,請父母用寬容且有耐心的接納孩子緊張的情緒。當遇到熟人時,父母先跟對方打招呼後,可以跟孩子說,來跟叔叔說叔叔好。如果孩子因為害羞或緊張,沒有辦法馬上說出來時,父母可以跟對方說,對不起我的孩子現在正在學習如何跟人打招呼。因為他比較害羞,可不可以讓他先跟你相處幾分鐘,讓他的情緒舒緩一下,他會努力克服他的緊張來跟你打招呼,希望你能諒解與包容。因為父母的解釋能讓對方了解狀況。這樣才不會在大家一見面就為難孩子,勉強他要馬上說話。當孩子沒辦法時,造成很尷尬的場面。因為彼此的包容會減低孩子的緊張情緒,慢慢的會讓孩子變得更有信心,他就會開始願意與人打招呼。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