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要如何掌握小孩睡眠與親子共讀的時間呢?

小孩目前是三歲,正是活潑好動與充滿好奇心的年齡,由於我跟爸爸都是一般上班族,平日是由祖母來照顧,等我下班回家常常已經是晚上八點,忙完吃飯洗澡等雜事,帶小朋友上床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以後了。我很珍惜晚上睡覺前與小朋友的親子閱讀時間,小朋友也很喜歡跟我們一起學習或閱讀繪本,但常常一講就超過上床時間,小朋友跟我都欲罷不能。到底是先讓他們獲得足夠睡眠比較重要,還是要滿足他們對閱讀的喜愛而可以晚一點睡覺呢?

從媽媽的敘述,可以體會為人父母的掙扎。每天晚上跟孩子一起閱讀是一個很棒的活動。父母不妨把閱讀的地方,改在床上。我的孩子小時候,我們每天晚上都先坐在床上讀故事書。最後都會和孩子躺下來,把燈關暗,我講故事給孩子聽。孩子在聽故事中,逐漸睡去。父母不用擔心閱讀時間太少,但是要持之以恆。滴水穿石,孩子還是能得到親子共讀的諸多好處。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