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兒園午餐吃不完會倒掉,回家也想這樣!

孩子目前就讀公幼,聽老師說他們不強迫孩子吃完,但每樣菜都會讓孩子吃,注重均衡的營養,但問題來了,最近好幾天,孩子晚餐都吃不完,但他之前都可以吃完。問他原因,他就跟我說我們學校吃不完可以倒掉,所以晚餐吃不完他也要倒掉,我該如何跟孩子或老師溝通這個問題?

"由於每個孩子的食量不同、老師提供孩子餐點的份量也不同,若孩子的食量不大,媽媽覺得孩子倒掉吃不完的飯菜很浪費,媽媽可以請老師幫孩子盛裝較少量的飯菜,鼓勵孩子吃完了再去拿,相信老師可以理解媽媽的用心,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如果最近孩子的晚餐都吃不完,媽媽先不要把焦點放在把食物倒掉這件事上,可以先觀察孩子是不是在接近晚飯前吃太多有飽足感的點心,造成孩子正餐吃不下;或是邊看電視邊吃飯,孩子分心,無法專心把飯吃完;還是以前都是大人餵,現在要開始練習自己吃,因為技巧不純熟,無法完成自己把飯吃完的動作;亦或是媽媽期望他的飯量可以增加,給他過多的份量…,先找到無法吃完的癥結點,再幫助他,相信這只是過渡現象。 "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