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受挫力差,自尊心太強該如何引導

我的小孩6歲了,上了幼兒園後,常常容易與小朋友有些小動作(捏,搥...)。 他的智力已超出幼兒園的同學,手部的粗細動作稍嫌不足,很容易生氣,因自己的能力達不到自己標準或是遊戲輸了就打人或自虐,或是搶爭第一。他的閱讀能力不錯,與他溝通講理也OK,可是,一旦情緒被引發就會牽怒別人,天天被告狀他又欺負人,好傷腦筋....
不知道您的孩子是否讀大班?如果是,他的大小肌肉控制力不足,所造成自己受挫感、情緒易怒,也影響與人溝通及友伴認同,在大班階段應有的發展上,您的孩子可能需要更多專業的協助。

媽咪跟幼兒園老師討論時,老師有什麼建議呢?因為他如果下學期要上國小,我覺得他的團體適應力可能會有困難。媽咪可能針對孩子不同需求,先一次只設定一個目標,例如:這陣子加強大小肌肉活動的機會,讓他身體動作協調度能自我控制;下一階段設定穩定情緒,給他一些辦法:生氣了先深呼吸、先喝個水、先讓媽媽抱一下等。

媽咪也要藉此機會思考,孩子這些困擾行為是他的先天特質還是後天教養?如果是教養關係,如家人寵孩子、大人身教等,那就調整大人的做法;如果是前者,多觀察孩子是否和同年齡幼兒差距太大,請教園所老師或找您信任的專業機構評估等,積極找出具體可行的方式。目前市面上有關處理孩子情緒困擾的書還滿多,媽咪也可到圖書館或書店找相關書籍來看。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