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貧血需補充營養劑嗎?

懷孕初期有暈眩感,經血液檢測為貧血,補充一個禮拜鐵劑,一個月後測量貧血更加嚴重,目前進入17週,每天一顆孕婦維他命(新寶麗能),孕吐感雖減輕,仍偶有孕吐,每天一顆B6(50mg),目前已經沒有暈眩情況,請問這樣的補充足夠嗎?15週時夜間抽筋過一次,現在早晚各一杯鮮奶加芝麻,也多吃小魚乾,已經沒有抽筋現象再發生,需再補充鈣片嗎?
貧血需先查明原因,若非缺鐵性貧血,則補充鐵劑可能會完全沒有效果,反而有一定的風險,
例如腸胃道出血可能也會有造成貧血問題,不能不慎。鐵劑的補充建議先諮詢過醫師後再行補充。鐵劑如同藥物,不能自行亂補。
服用鐵劑時,也不能同時喝茶、咖啡、牛奶,茶跟咖啡中的「鞣酸」也稱為單寧酸,會與鐵結合,影響人體吸收。
服用鐵劑的患者,最常見副作用有黑便、便祕或腹瀉、胃脹氣等,出現這些狀,必須盡速回診,請醫師調整劑量。

‬通常孕吐的情況會隨著孕期的進展而有改善,若症狀改善,則不吃B6也可以,
建議媽咪平日可以多攝取全穀類食物其實就富含B群,多選全穀飯或多穀類添加於白飯中,增加B群攝取。

‬若依照您現在的飲食,暫時不須補充鈣片,提醒您,可以選擇低脂奶會更健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