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吐體質該如何調整飲食?

我是易吐體質,第一胎時吐到生的前一天,現在懷第二胎,才四個月不到就瘦了十公斤,幾乎沒辦法吃飯,吃完就吐,對味道變得超敏感,想試過少量多餐,但成效不大,請問寶寶愈來愈大,營養會不會不夠?有什麼可以吃,又比較不會吐的建議?
孕吐乃體內荷爾蒙變化引起,一般來說會隨著懷孕週期增加而改善,但因每人體質而有所不同,嚴重的孕吐,建議還是請醫師開立藥方幫助。
飲食的部份,必須請媽咪紀錄飲食,因為每個人對於食物的敏感度不一定,找到讓自己比較舒服的食物,才能好好的進食。
提供幾個小建議給媽咪參考:
1‭.‬早上起床時:經過了一晚的休息,有的時候早上是比較吃得下的時候,選擇比較乾的麵包、餅乾、或土司搭配起司或煎蛋等,有時可得到不錯的效果。
2‭.‬乾濕分離:想吐的時候,乾的食物和液體最好分開食用,例如早餐想喝的果汁或是豆漿、奶類等,可以等到餐後約1-2小時再喝。
3‭.‬酸鹹食物:想吐時,油膩、甜的食物都會讓妳更不舒服,可以選擇例如洛神花茶或酸梅等,鹹口味的餅乾或鹹麥片都可以嘗試看看。
4‭.‬黑糖薑茶:薑具有止吐的效果,平常可以自己沖泡薑茶,加一點黑糖調和辛辣的口味,在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小口小口的喝,讓噁心感稍減。
5‭.‬補充綜合維他命:無論是媽媽用的或是一般的綜合維他命都可以,在食慾不振,吃得少時,都應該每天補充一顆,補充不足的維生素以及礦物質。
6‭.‬補充水分:真的吐的太嚴重,電解質也會跟著流失,可以補充寶礦力這類的運動飲料來補充流失的電解質跟礦物質,切記不要一口氣喝很多,以免喝完後會吐的更嚴重。
市售運動飲料有些含有過量的葡萄糖或電解質,應該謹慎選擇。
7‭.‬維生素B6或B12:B6與B12都有被拿來當作嘔吐的治療用途,但是切勿自行至藥房購買單方B6或B12服用,以免劑量過量,造成胎兒危害,必要時可以請醫師開立較為安全。